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加强终身学习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离退休工作力量
2023-06-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今年4月3日,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审核注意事项指导各项工作。”5月29日,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些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休工作处是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体现学校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爱,加强对全校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主要职能部门。截至6月30日,离退休人员共533人,其中离休干部19人退休建初干部8人退休厅局级干部16人,具有正高职称的62人。总体而言,学校离退休同志级别较高、体量较大。

离退休同志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他们经验丰富、知识渊博,依然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在维护学校安定团结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帮助离退休干部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和习惯,对于发挥老同志作用,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抓好离退休工作处自身的学习,让每位同志成为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的“服务员”。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贯彻和落实工作。用好总支会议、处务会议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等学习平台,把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贯彻好,落实好。要抓好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融合,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思想,增强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抓好老同志终身学习优秀典型的宣传工作,让他们成为老同志终身学习的“宣传员”。在离退休工作处的阅览室,经常可以看到崔振武、赵璧、王沂等离休、建初干部拿着放大镜、带着老花镜,甚至坐着轮椅细细读书看报的身影;还有程贤光、刁承俊、肖建民等离退休老同志在家中学习,特别是何鸿藻老师,一盏台灯伴孤影,读书写作度人生!他们中,年龄大的已然过百,小的也近乎八十,但他们依然热爱学习,是全体老同志终身学习的鲜活榜样。要用好这些终身学习的优秀典型,引导更多的老同志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热爱学习,认真学习,终身学习。

三是抓好学习资料和学习场所的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安静阅读的“学习园”。要根据老同志的实际需求,订阅相关书刊报纸,既有时政新闻,又有健康保健,既有文学读物,也有深度思想,保证不同的阅读需求得到满足。要及时更新,摆放到位,做到有资料可读,让人愿读。要每日清洁,保持阅读场所的整洁卫生。要增添必要设备,冬天注意防寒保暖,夏天注意防虫降温,为老同志阅读提供优良的服务保障,把阅览室打造成安静阅读的学习园地。

 

                                                    离退休党总支  官晴华

                                                    (20236月29日)

关闭窗口